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

教务〔2020〕45号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2021届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创新

根据《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为进一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更好地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改革。可以是传统形式的毕业论文(设计),也可以是反映学生真才实学和创新能力的与专业相关的作品、设计、调研报告、竞赛取得的成果、参加科研训练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取得的成果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各学院于2020年9月30日之前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动员、课题征集、指导教师遴选、学生选题等工作;

2020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和前期检查工作;

2021年1月15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

2021年4月15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检测工作;

2021年5月7日(含二辩)之前,组织开展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工作,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并提交教务处。成绩提交表格详见附件1。

2021年5月14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总结,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

1.各专业应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各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3.为确保论文(设计)质量,各专业应选派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参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适当,理工科各专业指导人数(第一指导教师)不超过8人,其余各专业指导人数(第一指导教师)不超过10人。其中应用化学专业指导人数(第一指导教师)不超过6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指导人数(第一指导教师)不超过8人。提倡聘请校外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企事业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4.担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按计划开展指导工作,保证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与学生交流、讨论。每月定期检查学生工作进度和质量不少于3次,要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5.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鼓励真题真做;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6.应着重做好选题、中期、答辩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并提交检查情况报告或工作总结。

7.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剽窃、买卖论文和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

8.毕业论文(设计)达不到答辩要求、二辩成绩仍“不及格”的,应当退回修改或重做,学生修改或重做后,可在每轮毕业审核(毕业审核时间另行通知)前2周内向所在学院申请答辩。

四、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步骤

1.为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学校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PMLC)”对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行100%全检测。

2.学生毕业论文定稿并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可凭学号(用户名),身份证号(密码)进入中国知网http://check7.cnki.net/pmlc/,免费检测一次。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2。

3.答辩前论文检测文字复制比>25%的,学生修改后,经指导教师同意,各学院可开通二次检测账号,实行第二次免费检测。

4.系统检测结果仅作为评判毕业论文是否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参考依据,论文检测文字复制比≤25%的,可参加答辩。对于检测结果认定文字复制比超过25%的论文,是否同意答辩,由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把关。

5.各学院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由教务处统一实施  100%复检,文字复制比高于10%者,取消其校级评优资格。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标准与结果处理

1.文字复制比R(文字复制比即指毕业论文(设计)的某一章节与比对文献比较后,重合文字部分在该章节中所占的比例)≤25%,视为毕业论文通过检测; 25%<R≤50%,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R>50%,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2.首次答辩未通过,退回修改的论文,须经系统再次复检,文字复制比≤25%,可参加二次答辩,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得评定为“优秀”。具体要求请参照《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执行。

3.学生或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的,各学院应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评审并提出处理意见报送教务处。

六、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材料

1.论文题目审核表,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表,学生选题情况总表,优秀论文推荐表,学生论文(设计)成绩总表。

2.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册中内容:作者/指导教师承诺书,学生论文全篇内容,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记录表,指导教师评分表,中期检查表,评阅教师评分表,答辩记录表,毕业论文成绩表,检测报告。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成绩汇总统计表

2.“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使用手册(学生)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0629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