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等暑期专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

 教务〔2019〕79号

 

各二级学院: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促进学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相关行业信息及专业技能需求,找准专业学习方向,树立学习目标,实现自我成长。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及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专业学习兴趣。学校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等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专业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及内容

实践主题:“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

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拟定实践课题,让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实践或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或总结报告。

(一)专业认知:主要面向大一学生,通过接触企事业单位及人员,广泛了解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主干课程,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过程及目前在社会经济中所处的地位和发展前景,了解本专业技能、就业岗位及专业就业方向。

(二)专业见习:主要面向大二学生,学生根据已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经验,选择一些和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调查,通过实践活动或对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专访工作,对企业人才需求标准、所学专业发展状况及专业发展趋势等进行调研、收集、整理和分析,从而更好地找准专业学习方向。

(三)专业调查:主要面向大三学生,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结合就业意向,选择相关企业,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行业就业形势、社会经济行情,从而找准自己的就业定位,客观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及时学习弥补,并调整好就业和择业心态,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鼓励有创业经验和创业意向强烈的大学生成立创业实践团队,深入创业园区、创业型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学习提高创业技能。

二、实践时间

2019年7-8月

三、参加对象

2016级、2017级、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

四、工作方案

(一)组织形式

①各二级学院要成立以二级学院负责人为组长,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学工作人员、各专业辅导员、各专业指导教师为成员的专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负责整体协调本学院各专业实践工作相关事宜,保持与企业指导教师、实践单位的联系,及时解决实践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专业实践活动工作顺利进行。

②各二级学院应按照活动主要内容,制定暑期专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应体现: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措施、参加人员名单、地点、时间及学生人身安全措施、考试考核等具体工作内容),也可以沿用2018年暑期专业实践活动方案,但应重新提交指导教师名单,并于7月1日之前报教务部审核备案。

③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活动纪律、禁止铺张浪费、形式主义和各种有损学校声誉的事情发生。切实加强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防范交通、饮食和人身等相关安全隐患。

④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应做好相关实践材料的存档工作。

(二)考核方式

暑期专业实践活动可根据专业自身特点分别组织或选取其中一项开展,每门课程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7天。

活动结束后,每位学生需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暑期专业实践活动调查报告或者是总结报告。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暑期专业实践活动调查的主要内容、存在问题、解决对策等;总结报告主要包括实践活动的主要工作内容、心得体会、以及参加活动对个人今后专业学习的帮助等,用A4纸双面打印。

专业指导教师评阅后给出成绩,总成绩达到60分以上视为合格,成绩合格给予相应学分。

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暑期专业实践成绩鉴定表

2.闽南科技学院2019年暑期专业实践成绩汇总表

3.闽南科技学院暑期专业实践报告格式及内容要求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9年6月26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