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专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3  点击:

  教务〔2020〕2号

 

各二级学院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实践环节《综合素质拓展》、《专业导论》两门课程为2016级全体普通本科生必课程;《综合素质拓展》、《就业调查》两门课程为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必课程。截止目前,仍有部分学生未修满上述课程学分,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专业导论、就业调查”专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综合素质拓展》、《专业导论》、《就业调查》课程未获得学分的学生。

二、实践时间

2020年1-2月

三、实践内容

各二级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拟定实践主题,让学生在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生产实践、技术研发、毕业设计、创业训练、产学研结合等实践活动。

综合素质拓展: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是时代对当下大学生的要求,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仅仅只是基础,优秀的人才还需具备勇于创新的精神,大胆尝试的勇气,良好的社会实践和社交能力。学生应积极参与公益劳动、社会调查、各类讲座、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就业调查:学生根据已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选择一些和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调查,通过实践活动或对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专访工作,对企业人才需求标准、所学专业发展状况及专业发展趋势等进行调研、收集、整理和分析,从而更好地找准专业学习方向。

专业导论: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结合就业意向,选择相关企业,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行业就业形势、社会经济行情,从而找准自己的就业定位,客观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及时学习弥补,并调整好就业和择业心态,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四、工作方案

(一)组织形式

①各二级学院应按照活动主要内容,制定寒假专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应体现: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措施、参加人员名单、地点、时间及学生人身安全措施、考试考核等具体工作内容),也可以沿用2019年暑假专业实践活动方案,但应重新提交指导教师名单,并于1月8日之前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②活动期间,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严格活动纪律、禁止铺张浪费、形式主义和各种有损学校声誉的事情发生。切实加强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防范交通、饮食和人身等相关安全隐患。

③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应做好相关实践材料的存档工作。

(二)考核方式

学生根据所缺课程学分开展实践,每门课程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7天。

活动结束后,每位学生需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寒假专业实践活动调查报告或者是总结报告。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寒假专业实践活动调查的主要内容、存在问题、解决对策等;总结报告主要包括实践活动的主要工作内容、心得体会、以及参加活动对个人今后专业学习的帮助等,用A4纸双面打印。

专业指导教师评阅后给出成绩,企业人员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具体表现进行考核并给出成绩,总成绩由以上两项成绩合成,前者占70%,后者占30%。总成绩达到60分以上视为合格,成绩合格给予相应学分。没有在企业进行开展专业实践活动的,由指导教师根据材料评阅后给出成绩。所有实践成绩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五、注意事项

本次寒假专业实践是针对2020届毕业班学生未完成《综合素质拓展》、《专业导论》《就业调查》三门课程最后一次开课机会,请未修满该学分的学生务必认真对待。

 

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专业实践成绩鉴定表      

2.闽南科技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专业实践成绩汇总表

3.闽南科技学院寒假专业实践报告格式及内容要求

4.专业实践参考案例

                                

教务处           

                            2020年1月3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