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7年度美育教育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


 

省教育厅: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6〕69 号)《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普通高校美育工作发展年度调查的通知》(闽教办体〔2017〕41号)的精神要求,现将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7年度美育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院美育教育工作的一般情况

(一)我院美育教育工作的理念与定位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中的美育规格

我院在办学指导思想中,明确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办学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着力培养综合素质高、职业核心素养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了以下美育规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艺术与工艺相结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十三五规划中美育发展战略

我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把人文艺术教育、美育与学院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和学院特色结合,要从科学性、教育性、艺术性、人文性入手,建设校园文化环境,进一步突出办学理念,凝练闽科精神,形成充满生机活力,又具有深厚底蕴的特色鲜明的闽科文化;“要扶持一批有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节、文明卫生月、社团巡礼月、红五月、道德讲堂等文化活动等),推进我院艺术教育发展,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努力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机制”。

(二)我院美育教育工作的保障机制与基本条件、课程资源建设

1.领导机构设置

我院重视建立健全美育教育领导机构。我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进一步改进我院的公共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此,我院成立了美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从而突出了美育教育在我院教育中的地位;成立了人文与美育教学部,履行公共艺术教学、社团管理、科学研究等职责;明确由汉语言文学、广告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承担公共艺术教育教学任务;明确由新闻宣传中心牵头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由团委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开展多层次的公共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2.专业设置与课程设置

我院重视美育教育专业设置。2002年,设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06年,成立人文艺术系;现有汉语言文学、数字媒体艺术、广告学、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等5个与美育及艺术教育密切相关的专业;并组建了相关教研室。

我院重视美育教育课程设置。以2016级开始使用的《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为例: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了美学原理、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唐宋诗词鉴赏、中外戏剧名著鉴赏、楹联鉴赏等课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概论、设计素描、图形创意、色彩构成、影视作品鉴赏、插图插画设计、数字影像摄制技术、数字音频音效制作、DV短片制作、影视后期特效制作、电视片头制作、漫画创作、Flash动画制作、动漫作品、Photoshop平面图像处理、Coreldraw矢量处理、Illustrator图形设计、摄影艺术与技术、静物摄影、新闻纪实摄影、定格动画、网络动画、虚拟现实、NUKE电影特效、商业广告拍摄、影视评论、纪录片制作等课程。广告学专业开设了美术基础、摄影基础、图形创意、视觉设计基础、影视广告原理、手绘/招贴广告设计、微电影制作等课程。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开设了结构素描、归纳色彩、人物动态速写、色彩构成、服饰图案设计、艺用解剖学、时装画、电脑时装画、时装摄影、时装配饰设计、精制时装工艺、插图插画设计、手工扎染、平面设计与视觉传达、时尚彩妆等课程。其他如英语专业开设了英美文学选读、英语修辞学等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信息工程专业开设了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全校各专业还普遍开设了大学语文或文学经典阅读等课程。除此之外,我院还开设了文学、戏剧、音乐、电影、舞蹈等门类众多的选修课程。上述专业和教学方案,从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方面夯实了我院美育教育的基础。

3.基本条件和课程资源建设

我院重视美育教育基本条件建设。建校以来,我院公共美育教育经费投入逐年提升,现建有校史展览馆、应用型成果展厅、孔子圣像文化广场、廉政和传统文化石刻群、学生活动中心、教工活动中心、综合体育馆、南音社等众多设施和校园人文景观。还建设了舞蹈室、画室、摄影棚、数字影像摄制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3D图形工作站等公共和专业美育实验场所,经费投入约161.56万元,为美育教育和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院重视美育教育课程资源建设。自2014年起,我院投入经费约66.59万元,陆续引进了超星尔雅、智慧树、福课联盟、爱课程等平台在线课程资源,拥有数百门网络课程资源。我院还充分发挥名校名师名课优质资源,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指定专人负责在线课程管理,对学生跨校修读、在线修读课程的学分进行认定。本学年,开设了《定格动画一刻通》等4门美育教育在线课程。

上述保障机制的实施和基本条件课程资源的建设,使我院美育教育工作一开始即步入有序运行的轨道,构建起了融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机制。

(三)我院美育教育师资的培养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我院组建了一支以广告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基础,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负责全校的美育教育工作,采取多项积极措施,不断加强美育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美育教育师资队伍。

1.美育教育师资的一般情况

目前,我院从事美育教育工作的教师共34人,占专任教师队伍总数9.21%;专职美育教育的教师33人,占美育教育教师总数97.06%;兼职美育教育教师1人,占美育教育教师总数2.94%。兼职美育教师1人的来源是社会艺术团专业人士。主要结构如图表:

表1: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表

    

表2:师资队伍学历结构表

表3:师资队伍职称结构表

2.美育教育师资培养的措施

我院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对美育教育师资进行培养。主要为:

(1)集中培训。我院通过专题讲座、以赛代训等方式鼓励美育教师参加培训,从美育教师专业素质、美育高效课堂、美育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提升美育教师业务水平。2017年累计参加培训教师40余人次。本年度,还发挥教学名师的专业引领作用,不定期地开展了教学研讨、听课评课、技能培训、新老教师“结对子”等活动。

(2)实行激励机制。主要有:

A.在工作量认定方面,将艺术活动的排练、组织实施、学科竞赛指导等计入教学工作量。

B.在成果认定上,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教师创作、表演、网络文化创作和竞赛成果,视同科研成果。

C.在职称评聘方面,保证美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在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岗位聘用、评优选先、进修培训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D.在专业成长上,保证美育教师与其他教师在进修和访学方面同等待遇,对美育教师作品展等活动给予经费支持。

E.在成果奖励方面,对在艺术实践中作出贡献的师生均进行表彰和奖励,成绩突出的还给予院长嘉奖。

F.在学生成长方面,将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艺术展演、学科竞赛纳入学分认定、成绩认定、评先评优体系,鼓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G.每年编制美育教育工作发展年度报告。

以上措施,有效地激励了我院广大师生从事美育教育工作的热情。2015年,1人获“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美育名师”称号,1人获福建省首届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联展三等奖,1人获福建省教师优秀书法作品展一等奖,1人入选美育专家库。

(四)我院美育教学的一般情况

我院的美育教学工作不但采取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双管齐下”、齐抓共管的方式,以保证教学质量,还采取校地合作方式强化教学质量。

1.课堂教学

我院重视美育课堂教学。广告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汉语言文学等专业,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配备专任教师,开足开满美育课程。同时,我院还发挥文学、设计学、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当地文化优势,开设了内容丰富、类型多样的美育选修课程。本学年公共美育选修课开课情况如下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艺术实践类

定格动画一刻通、合唱与指挥、人人爱设计、声乐技巧与嗓音保健、声乐艺术实践与表演、时尚彩妆、手绘动漫插画、舞台与艺术、修身养心之形体训练、艺术实践、素描基础、形象管理、围棋、数码单反摄影、广场舞

艺术史论类

日本文化艺术专题、中国神话传说

艺术批评类

艺术与审美

我院根据实际校情,依托南安文化研究中心和福建省重大教改项目——“南安传统文化进课堂——闽南科技学院文科通识课程实验教改”,组建了一支由邱永渠教授、黄国盛教授、陈雅谦教授、徐俊东教授、季铁军教授、王安群副教授、曹养元副教授、郭伟副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开发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课程内容不仅涵盖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还包括中华诗联鉴赏、中华传统戏曲鉴赏、中国绘画艺术鉴赏等专题,体现出了明显的地域特色。

2.实践教学

我院重视美育实践教学,把学生美育实践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形成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美育教育体系。学院配备专门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学生艺术团的工作。指导教师是课程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课程教学、实践指导和成绩考核。

我院美育实践教学形式多样,“遍地开花”,红红火火,成为美育教育的一个亮点。

3.校地合作机制

我院重视实施美育教育的校地合作常态化机制。2007年起,我院启动了校地艺术教育合作计划,分别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中国美协惠安写生基地共建了实践教学基地,使公共艺术教育融入了浓厚的地方元素。2009年起,我院启动了高雅艺术进校园计划,先后引入了5场由福建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等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与福建省老干局、泉州市老干局、泉州老年大学联办“革命传统代代扬”红歌联谊会,福建省杂技团、福州市歌舞剧院和福建京剧院、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单位相继走进我院专场演出,使我院广大师生近距离地接触了中外艺术,领略了中外艺术魅力,提升了自身的艺术涵养。

我院还承办了南安市“广电高清”杯第十四届广场文化艺术节暨“东亚文化之都”南安文化展示周专场演出活动,参与了南安市第十六届广场文化艺术节专场演出活动。自建校起,连续组织了“闽科春晚”艺术教育品牌活动,通过大型的跨年晚会,丰富我院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上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抓管方式和校地合作常态化机制,使得我院形成了浓厚的校园美育教育氛围,并取得了较高较理想的教学质量。

(五)我院美育教育工作的实施及其成效

我院紧紧围绕“实践教学精细化、艺术培养一体化、科学技术求新化、实践成果经验化”,着力践行“精益求经”的美育教育理念,已逐步形成了具有我院自身特色的美育育人氛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1.“精”——寓教于乐,实践教学精细化

我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实践教育、教学精细化,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如2017年“礼赞十九大,筑梦新闽科”迎新晚会,节目融合了歌曲、舞蹈、话剧、朗诵、武术、走秀等多种元素,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通过闽科易班网络现场直播,微直播平台观众达到4.2万余人,影响力达到空前规模。

活动形式精细多样,既有传统的第八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第十六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第十一届红五月大合唱比赛、第六届“青春 向上”啦啦操大赛、第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三·七”女生节系列活动。

我院还承办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泉州赛区)展演活动、南安市第十七届广场文化艺术节等,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展示了我院大学生积极进取、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以及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

此外,我院学生社团实践活动也丰富多彩,内容涉及音乐、戏曲、舞蹈、书画、传统文化、手工制作等各个方面。

上述活动,都促进实践教学精细、精准化,积极搭建了服务南安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文化发展的良好平台。

2.“艺”——诗书教育,艺术培养一体化

我院依托“南安文化研究中心”,大力发挥“飞扬诗社”、南音社、闽南文化传播协会等特色社团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诗歌教育,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开展诗教活动,进一步营造校园诗歌创作的良好氛围。2017年5月,我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诗友杯”大赛、微诗歌大赛、“情棋书画”对弈等系列活动。通过定期举办诗歌采风、研讨会等活动,不断培养有志向、有情怀、有追求的人才,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诗歌的创作,提升艺术文化修养。同时,通过兴办院报《诗苑》专栏以及《闽科诗画》、《晨露》等刊物,不仅为学生的创作提供了园地,展示了师生及校外诗词爱好者的旧体诗词作品,也搭建了校园与对外联系的良好平台,进一步实现了艺术教育一体化。

3.“求”——加强双创,科学技术求新化

我院通过坚持加强创新、创业工作,在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素质方面积极作为,力求推陈出新,取得了良好的突破。3月17日,我院举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遴选活动,最终选出10篇作品代表我院参加省赛。6月7日,成功举办了“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第三届2017年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共有35支队伍成功进入决赛环节。在第十三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荣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取得历史性的突破。10月22日,在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福建赛区(TI杯)中,我院光电信息科学系与计算机科学系所选送作品得荣获本科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4.“经”——缤纷校园,实践成果经验化

我院美育工作坚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力求精益求精,不断在文创比赛、艺术展示平台创建中积累经验,获得了丰硕的美育教育实践成果。

我院大学生艺术团下设有6个专业团队,包括合唱队、啦啦队、舞蹈队、乐队、礼仪队、腰鼓队,有团员300余人。2017年6月,我院话剧社的《茉莉花开》成功进入了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戏剧节(泉州赛区)决赛,最终获得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表演奖等6个奖项,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在文化创意方面,我院师生充分吸收经验,强化实践。10月22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福建分赛区获奖名单,我院选送作品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30项的好成绩。12月22日,在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中,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选送的“泉州遗韵·木雕摆件”成果荣获银奖。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生书法、篆刻、合唱、摄影、舞蹈及教师科研论文等11项(篇)作品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指导老师奖6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上述一系列美育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与艺术灵韵的浓厚热情,接受了或直接或潜移默化的美育教育,而且也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创作经验和参赛经验。

同时,上述一系列美育教育实践活动,也充分展示出我院美育教育工作的实效。由于学院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激励机制落到实处,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措施、方法得当,形式丰富多彩,构建起了融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教育机制,因而使得全院师生热情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非常浓厚的校园美育教育氛围。

二、我院美育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及对策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认真检查我院目前的美育教育工作,我们发现,至少还存在下述几方面的问题:

1.课程分散,并没有统一设置全院统一的公共必修课——美育,也没有配套的统一教材。

2.我院现有学科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本校教师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数量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3.学生活动中心和南音社等场馆建设较为简陋,难以满足大型的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要求。

4.校区分散,社团活动场所不足,文化艺术活动开展成本高。

(二)拟采取的对策

面对上述我院美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我院近期内采取下列对策予以切实解决:

1.编写适合于我院大学生实际的《美育教育读本》,介绍如何树立健康的审美观,如何鉴赏文学、音乐、绘画、雕刻、戏曲、书法等文学艺术之美等方面的知识、理论。

2.进一步发挥我院师资队伍的优势,以文学、戏剧、书法、绘画等为重点,将美育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相融合,凸显本校美育教育的特色。

3.加大美育经费投入力度,适当扩大、改善学生活动中心和南音社等场馆的条件,以满足大型的高水平文化艺术活动要求。

4.在难以改变校区分散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调整、增加现有社团活动场所,并尽可能地固定活动场所,以减少文化艺术活动的成本。

以上报告,请审查。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2017年12月11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