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举办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0  点击:

闽科﹝2021﹞26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 〔2015〕 36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快我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号),经研究,拟定于2021年4月至6月举办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闽南科技学院

承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学工处、宣传部等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个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四)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并鼓励跨校、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实际参与项目创意设计或运营的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工作分工及职责

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配合二级学院负责动员组织毕业5年内的校友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各二级学院做好重点项目团队培育;发挥学科优势,组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特别是师生共创项目)参赛;积极组织对接福建省各乡镇对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各二级学院申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不少于3个),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教务处:梳理校企合作项目,协调各二级学院开放实验室、实训室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便利条件。

校团委: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纳入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计划,选拔培训优秀学生干部参与各项目,做好大赛宣传等。

党委宣传部:做好大赛的新闻宣传报道。

科研处:梳理近年来学对接省、市产业的科研项目,促进产生师生共创项目参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等。

五、赛制及奖项

(一)第一轮网络评审。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各申报的参赛团队申报的项目计划书及其他佐证材料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优秀项目进入校级现场决赛。

(二)第二轮现场路演。决赛将按创意组(包含主赛道创意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产业命题赛道)与实践组(含主赛道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及“青年红色之旅”赛道商业组)两个组别进行评审,参赛团队现场创业项目(产品实物)展示、PPT路演陈述(5分钟)和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两个环节,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评审专家分组进行现场评审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作为现场得分。两组各决出金奖、银奖、铜奖,奖金分别为1000元、800元、500元。同时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由大赛组委会依据《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暂行)》(闽科〔2018〕25号)的相关规定,对获奖单位、团队或个人颁发奖金、证书。获奖项目可优先入驻学“筑梦空间”创业园并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六、赛事时间安排

(一)报名阶段2021年4月20日—5月21日)

下载本通知所含附件,填写其中的《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见附件3)及汇总表(见附件4)并于5月21日前将该表发送至邮箱:937408308@qq.com

创新创业学院将聘请校内外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就赛制规则、项目选择、材料撰写等内容统一组织赛前培训指导。

(二)校赛初赛2021年5月22日—5月25日)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遴选优秀项目进入校级复赛(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三)校赛决赛(初定2021年5月30日)

遴选出的优秀项目进入现场决赛。决赛分为PPT路演、现场答辩,决出金银铜奖。

(四)辅导提升2021年6月-8月)

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辅导,择优推荐参加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五)大赛表彰2021年12月)

待国赛结束后,学校将进行大赛表彰会,同时举办优秀项目先进事迹报告会及优秀项目成果展。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关工作小组,二级学院院长担任组长,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大赛的组织工作。

(二)广泛动员,主动作为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发动师生积极报名参赛,做到全覆盖,参赛学生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在校生30%。要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要拓宽渠道、深挖资源,重点走访、认真选拔,既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更要保证参赛项目质量。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做好大赛宣传工作,综合运用校内外各类新媒体手段,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八、其他事项

电子版:请各二级学院收集本单位所有参赛作品,于2021年5月21日之前打包发送至邮箱937408308@qq.com。

电子版材料包括:项目计划书(PDF格式)、项目路演PPT、报名表(附件3)、汇总表(附件4)。除汇总表(1份)之外,其余材料以项目为单位汇总。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QQ工作群:642938919,请各二级学院大赛相关负责人及参赛选手加入,以便工作沟通(申请加入群,请备注名:学院/项目+实名)。创新创业学院负责前期赛事宣传,整理各学院申报项目,严格把关所有项目是否符合要求;负责决赛现场的工作事务;负责申报数据的汇总,省赛、国赛重点项目的推报。

九、联系方式

 键(师):13163914999

黄孔曜(师):15159762184

柯清钊(师):13750076415

陈舒音(生):18965713592

洪白雪(生):15711532655

周芝祯(生):15259050951

 

附件:1.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

       活动方案

     2.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

       的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第七届闽南科技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4.闽南科技学院**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总

 

闽南科技学院        

                             2021年4月20日       

 

  • 附件【附件1-4.docx】已下载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