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教务处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暨省级教改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

教务〔2020〕33号

 

各单位: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办高〔2020〕4号,附件3)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暨省级教改项目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立项

1.本次拟立项校级教改项目20项(含推荐省级项目)。其中一般教改项目15项(含创新创业教育方向)、重大教改项目5项。近3年已立项的校级重大教改项目可以进一步提炼,申报参评省级教改项目推荐。不占本次校级教改项目立项指标。

2.2020年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的教改项目推荐名额为5项(本科教育3项+创新创业教育2项),学校将从入围省级的5项教改项目中,再遴选1-2项申报省级重大教改项目。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对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审议,确定上报项目。

二、立项范围

教改研究应立足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际,体现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和时效性。选题范围如下:

围绕当前我省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和“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等主要任务,结合学校办学实际,重点支持新文科、新工科建设,产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人才培养改革、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课堂、“双万计划”、专业认证、教学信息化、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专业建设、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改革等领域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同时,推动认真总结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鼓励和支持教师继续创新教学模式,开展课堂革命,把优秀的教学案例升华为优秀教改成果。

三、立项要求

1.一般教改项目优先支持青年教师(45周岁及以下)申报,鼓励具有3年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学经历的讲师及以上职称的青年教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其中“双师双能型”青年教师具有2年相关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经历即可)。重大教改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必须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重大教改项目应为具备1年以上扎实的实践与探索基础,总体和分阶段目标建设任务、实施过程具有可优化、可持续性且各相关制度、经费、人员等方面保障完善的项目。

3.2019年及以前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省级(可以申报校级)2020年教改项目。也不得作为省级项目成员(可以作为校级项目成员)。每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省级项目(校级不限),项目成员参与申报项目不超过2项(校级不限)。一般教改项目参研人员原则上不超过8人(含项目主持人),重大教改项目不限。

4.各教改项目研究期限均为2年(2022年10月),原则上不得提前结题,到期不能完成者可以申请延期,申请延期不得超过1年。

5.各学院的主管领导要亲自部署教改项目申报,统筹兼顾、科学布局,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教育信息化等教学改革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整合资源,开展重点攻关,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四、条件保障

1.校级一般教改项目每项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校级重大教改项目每项给予8000元经费支持,入选推荐省级的5项教改项目先按照校级重大教改项目划拨建设经费,待获批省级立项后,按省级项目标准补齐建设经费。

2.教改项目建设情况列入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内容,优先推荐申报更高级别相关项目。

五、申报程序及评审工作流程

1.各单位组织申报,择优推荐(2020年6月15日前);

各申报单位要组织教改项目的初审、初评工作,申报单位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申报者所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审阅并签署明确的推荐意见。

2.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2020年6月22日前);

3.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评选推荐(2020年6月23日前);

4.公布本次校级立项名单及推荐2020年省级项目立项名单(2020年6月24日前);

5.省级项目修订并完成网上申报(2020年6月30日前)。

六、材料报送

各单位请于2020年6月15日17:30前,将本单位推荐项目汇总表和项目建设任务书(加盖公章)材料一式一份送至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名为“单位名称+2020年教改项目申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戴细梅  电话:13275085797

 箱:jwc@mku.edu.cn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

2.2020年闽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

  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办高〔2020〕4号)

 

教务处           

2020525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