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我省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我省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方祥,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佳宏伟,集美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君莉,厦门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高级教师徐碧环,晋江南侨中学特级教师谭辉等5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省参会教师代表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教授亲切握手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方祥: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体会最深刻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更重大的意义这个道理讲透彻了。特别是强调了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战略意义。二是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更加神圣的使命这个道理讲透彻了。学校不是一般性地培养人才,而是关系到未来30年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如何培养的问题。三是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有更加鲜明的标准这个道理讲透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要”提出了思想政治课教师的基本素养要求,用八个“相统一”揭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本规律,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佳宏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代表,能够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千斤。思政课教学不是一门简单的大学生必修课程,而是关系到国家千秋基业的系统工程。特别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思政课教师教学不易时,提到他时任福建省领导时到厦门大学给学生上思政课的经历,让我倍感亲切。我一定要以参加本次座谈会为契机,更加脚踏实地工作,按照习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到的思政课教师六个基本素养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担负起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集美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徐君莉:抓住“拔节孕穗期”,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党中央专门召开一门课程教师的座谈会,这是绝无仅有的,足见思政课的重要性与艰巨性。会上,习总书记谈到办好思政课的意义重大,两次提到“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个“理直气壮”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共产党人的底气。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及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这是对思政教育明确细致的部署,提出要求,指明方向。结合实际工作,我将更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同时,结合第二课堂的实践,做到思政课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厦门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高级教师徐碧环:育人之本,在于铸德立魂
  习总书记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我们把教育的原点聚焦在“立德树人”这四个字上,作为一名小学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荣幸,而且任重而道远。思政课一体化,小学阶段是基石,我认真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首先,我们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小学道德与法治课主要学习方式为“向生活学习”“在活动中领悟”“榜样学习”“批判反思”,正是用理性的思维方式,为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奠定了基础。其次,要运用好思政课的优秀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善于引导孩子从经典中汲取营养,培养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为我们的思政课融入新鲜的血液,例如厦门市教育局从2007年开始,就确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全过程》《“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优秀课件集锦》,强调课堂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示范育人,取得很好的效果。
  晋江南侨中学特级教师谭辉: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总书记强调,必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让我们信心满怀、力量倍增。习总书记对在思政课岗位坚守的老师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敬佩,称这样的人是超脱的人,让我感到莫大的幸福。习总书记与参会的164位教师代表一一握手并亲切问候,让我们感到了光荣与自豪,更坚定了自信与担当。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奋斗者,不负新时代。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热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指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得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本次座谈会的消息,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第一时间积极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观看座谈会情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立德树人本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如此高规格的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给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极大的鼓舞。近年来,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厦门大学思政理论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获得教育部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肯定。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说:“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也充满信心,这既让我们感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光荣,又感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一定谨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总书记的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蕴含着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认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按照“六个要”的要求提高政治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按照“八个有机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的攻坚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强则国家强,新时代赋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崇高使命。”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小霞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底气十足,老师们会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习总书记在如何推动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强调了八个‘相统一’的原则,这对新时代思政教师在品格上专业上实践创新上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中组(政治)特等奖获得者、福州华侨中学教师袁小平说,作为一线老师,要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大格局的指引下因地制宜,改进教学方式;面对当前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中的新挑战、新问题,结合学生思想上的盲点、疑点,生动活泼、扎实有效地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把握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
  “习总书记的讲话,特别突出了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视,指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利标说,“近年来我们多举措、大力度培养师资,但对标总书记提出的高要求,我们深刻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抓紧落实,补齐短板。”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雯副教授表示:“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内涵、有意思,我们也要更加努力备好课上好课,让学生们‘都爱听’‘真相信’”。
  厦门大学蒋昭阳副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应善于把握当代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和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提升学生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教育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改革开放的奋斗者。
  厦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青年教师苗瑞丹表示,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思政教学实践中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实育人,不断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实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从政治话语向学术话语转变,教学形式从显性教育向隐性教育转变,从而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体现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的要求,特别是思政课要办好、讲好,就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用学术讲政治,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中的科研“含金量”。
  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 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
  青少年儿童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总书记的形象比喻,让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王强副校长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学校要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明确办学方向,精心组织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让学生对立德树人看得见、闻得到、摸得着,引发自己自觉自动成长为有理想、有目标、健康自信的社会人。”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是关键,教师自己要加强学习,要有扎实的思政理论功底,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要有热爱祖国的热诚,要有强烈的教育情怀,把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真正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红梅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自身素养,苦练内功,教书育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到教师教得好,学生学得好,不辜负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宋建丽教授则认为,唯有真正“守正创新”,促进思政课教学内涵式提升,才能做到习总书记说的那样,“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一收副教授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先锋队和引领者,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