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大学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9-01-04  点击:

闽科教﹝20193

  

为确保我院学生在大学体育课期间的运动安全,学院领导、教务部和体育军事教学部教师仔细研究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特制定出我院大学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成立应急预案小组

  长:张  

副组长:俞建群  周勇军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庄天怀      陈章宫  刘昌建  李毅任  

汪秉清  林树生  周书磊  周秀梅  曾富珍

二、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

(一)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学生的好胜心强,经验不足,思想上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任课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宁失一球,勿伤一人”的思想。

(二)完善体育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运动场地要保持平整,不应有坑洼、石块等,地面不应太硬、打滑;篮球架、足球门、健身房器材等要定期检修。

(三)教学和训练、竞赛活动必须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1.建立好良好的教学秩序、重视课前准备;教师、学生着装规范,必须穿着宽松、弹性良好的服装上课,学生不准穿皮鞋、有根鞋、凉鞋,女生不能穿裙子上课。

2.精密组织教学,加强纪律教育。体育教师必须经常反复地向学生进行遵守纪律、遵守课堂常规、服从组织、遵守游戏规则等方面教育。

3.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相互保护的意识。

4.体育教师应在每学期开学时,与辅导员和医务室沟通,掌握特异体质的学生情况,掌握合理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注意区别对待。在运动量和强度的掌握上,体育教师要随时注意学生的生理反应,进行合理的调整;体育教师对于病痛、体弱、女生例假、伤残等学生要及时关心,安排他们保健、见习等。

(四)重视准备活动、加强医务监督。教师应根据上课内容和气候情况决定准备活动的内容,严禁不做准备活动就进入体育活动,准备活动要充分、有针对性;学生应掌握自我医务监督的常识。

(五)加强保护措施。严格裁判、禁止粗野动作,不使用错误的推、拉、撞等危险动作。

三、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和处理

(一)在场人员发现风险后要及时报告在场的老师、校医务所和辅导员,紧急或情况复杂时还应及时报告学院分管领导,有关教师应立即到达现场,了解伤者情况,先行急救;遇到重伤的或不能判断伤情的,应及时送就近医院检查、急救或打120救护电话。

(二)及时通知家长,以便做出救治决定,并做好安慰工作。

(三)保护好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调查事故原因,做好有关记录,采集有关证据,以有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四)重大伤害事故要及时上报。

(五)事故发生在课上或因学院体育设施原因造成伤害的,根据有关规定在第一时间报保险公司,以便做好校方责任险理赔工作。

(六)前往医院探视,随时掌握伤者身体康复情况。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9年1月4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