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学期

测评人数

90分以上

8089

7079

平均分

第一学期

193

77.72

21.24

0.52

92.25

第二学期

180

85

14.44

0.56

93.08

从学生测评结果上看,80分以上分别为98.96%99.44%,平均分分别为92.2593.08。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满意度较高,这反映了我院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多媒体课件大赛”、“精品课程建设”、“优质教案评选”“新聘教师岗前及在岗系列培训”、以及落实“督导组和辅导员听课、巡课制度”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教师认真备课、不断改进教学;同时也反映了学院投资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培养了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

4、做好学生考勤工作。教务部每周对学生考勤情况进行统计,第一学期各专业平均总出勤率为99.09%。;第二学期各专业平均总出勤率为98.78%。各专业各年级每周出勤情况详见教务部统计资料。

5、做好教师教学管理工作。大部分教师能遵守学院的有关规定,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完成教学任务,按时将教学进度表交往教务部;有事时,事先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并到教务部办理停、调课手续,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正常。

1)第一学期情况:共有70位教师因各种原因停、调课,调课473节,其中本院教师63人,调课391节;下派、外聘教师7人,调课82节。

2)第二学期情况:共有87位教师因各种原因停、调课,调课682节,其中本院教师78人,调课594节;下派、外聘教师9人,调课88节。09英本、国贸专业的《国际商务谈判》、10市营专业的《战略管理》因教师原因于第14周开始停课,剩余的课程将延至下学期补开。

6、教学督导组工作

督导组坚持听课制度,召开例会,并对期末试卷进行抽查,抽查情况:

1)第一学期:一共抽查20门课程试卷,共1675份,总体情况较好,其中出现的问题:①计分统分情况:有1位教师1份试卷统分少给了20分,抽查试卷的计分统分错误率0.6‰,与去年同期比较有所降低。②试卷结果分析中,没有填写教改意见。③有些试卷难易度把握的不够,造成成绩不符合正态分布。④有些试题分值偏高。⑤有的试卷评卷人和复核人没有签字。⑥个别教师平时成绩给的偏高。

2)第二学期:一共抽查21门课程试卷,共1804份,总体情况较好,其中出现的问题:①计分统分情况:共有4位教师13份试卷有计分统分的误差,最多的1份试卷误差10分,抽查试卷的错误率0.72%,与去年同期比较有所降低。②试卷装订未按学生学号顺序排列。③试卷结果分析应分析卷面成绩,而不是总评成绩。④有的试卷个别题目没有评分标准。⑤有的试卷评卷人和复核人没有签字。⑥有的教师对试卷复核不够认真,经督导组抽查并发回重新复核,发现仍存在多处记分、统分错误,个别学生分差达到13分。希望以后各任课教师应认真做好评卷和复核工作。

7、做好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工作。

12011级全省计算机等级考试情况:计算机一级保持高的过级率98.38%,其中2011电子信息工程、生物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率为100%2011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优秀率最高;计算机二级(Access)过级率86.61%,比去年二级(VFP)增加了0.79%,二级(C语言)过级率62.91%,比去年下降了11.31%,个别专业过级率较低。计算机二级总及格率82.03%,比去年下降了0.76%

2)英语等级考试情况: 2010级(除去英本)英语四级一次过级率14.4%,与去年同期2009级相比增加了0.3%

82012届毕业生工作情况

1)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情况。2012届毕业生是我院独立完成的全程培养的第一届毕业生,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院师生克服种种困难,同心同德,较好完成预定的工作任务,积累了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较好的基础。毕业论文方面,共评选出院级优秀论文20篇;毕业实习方面,共评选出3个实习工作先进集体、8位实习工作优秀指导教师和74位优秀毕业实习生,并于626日进行毕业实习总结表彰大会。

22012届毕业生1570人,修满学分毕业人数1550人,通过比例占98.7%,授予学位1546人,通过比例99.7%。并于2012627日举行毕业典礼,本届毕业生首次由我院授予学位。

9、加强考风考纪宣传和规范管理。学院高度重视考分考纪及考试规范管理,教务部和各系部,特别是学工部、团委加强对考风考纪的宣传,院领导带班、教学督导组和辅导员巡视到位,监考老师认真负责,因此考风考纪维持良好状态。期未考试绝大多数教师都能提早取卷,提前到考室清理考场,形成良好现象,学生考试的诚实意识、考试纪律加强。第一学期发现15位学生作弊,1位学生违纪,作弊率2.3‰。;第二学期考试作弊2例,作弊违纪率0.0285‰。

(四)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12011年新增了“生物技术”、 “信息工程”专业,现共有20个专业,在此基础上,我院继续申报“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方向”、“应用心理学”、“城市管理”等新专业,其中“应用心理学”和“城市管理”专业已通过审批,“城市管理”将于2012年开始招生。

2、“第一堂课”教学观摩,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尤其是新聘年青教师)认真上好第一堂课,开展“第一堂课”观摩活动。主讲教师是2010-2011学年获得学院“十佳青年”称号教师和2010-2011学年荣获省级、院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

32011新聘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此次观摩课从1019开始到1121结束,参与开课的教师共有42人,参与听课的共有650人次,绝大部门教师均按照要求听满相应的次数。

4、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共22位教师参加,通过各系的选拔,最终参赛15名教师,至427大赛已全部结束,大赛总计189位教师参与听课,共584人次,人均听课3次,最多一场听课人数达57人。参加大赛教师做了认真准备,课堂教学规范、效果良好,并带动了其他教师,同时学生的秩序、学习自觉性也有所提高。根据评选原则:大赛根据评委评分、其他教师听课评分、学生测评分数按631的比例计算出参赛者的总成绩,按成绩高低,评出一等奖1名:周娟娟;二等奖3名:侯艳、曾飞虎、朱芳;三等奖3名:陈夜羽、汪淑丽、陈园园;优秀奖3名:孙玉凤、郑国建、张平平。

5、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英语听说能力,营造我院英语学习的良好氛围,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了第五届英语节活动。

6、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暨第六次专业负责人会议。511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了第八次教学工作会议暨第六次专业负责人会议,会议围绕“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报告”、“2009级学生第四学年的教学安排”、“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工作方案”、“专升本”学生的教学与管理方案制定、“修订2012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报材料等中心议题展开,并按系进行分组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院长郭丹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副校长许明教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积极谏言,集思广益,为加强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顺利完成2009级教学工作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7、质量工程建设。积极参加省教育厅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以项目带动建设,在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申报获得立项的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有3个专业:汉语言文学,网络工程,应用化学。同时,申报了20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月底组织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

8、加强实践教学。新建了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鸿星尔克集团(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泉州市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申鹭达股份有限公司中天(中国)工业有限公司、沃尔玛(福建)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森源家具集团、福建省迪安帝尼服饰有限公司、邻家女孩服饰连锁、福建省卓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安市石井金明大酒店、福建省南安市同盛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等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共有实践教学基地129个,客座教授15名,客座副教授18名,兼职教师22名,专业顾问14人。

9、校企合作办学取得了新的突破。学院与中宇建材集团签定《“中宇班”奖助金共建协议》,在中宇班设立每学年10万元奖助学金。共建单位泉州市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助学院一名优秀贫困生四年学杂费,帝安迪尼公司与08级服装专业共同举办了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表演活动,并资助学院5名优秀学生的部分学杂费。学院还在与福建柒牌集团、森源家具集团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办班等新教学模式。

(五)加强科研,促进教师科研水平提高

1、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科技节活动。12月份成功开展了我院第三届科技节活动,本届科技节集专业性、知识性、创新性、趣味性于一体,异彩缤纷。

1)学术讲座。分4个系列共举办了29场学术讲座,参加讲座及交流的师生约8600余人次,讲座内容丰富,涉及诸多学科和专业。

2)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参与评选的论文有35篇,初选出24篇进入专家评审,20111227日,经过学术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3)论文集、科研成果汇编。论文集共收录了50篇论文。科研成果汇编了201010月份以来我院在学术论著、科技进步奖、科研立项等成果。

4)各种展览。举办了以“缤纷校园”为主题,以“聚焦校园,感受别样的魅力”为重点的摄影大赛暨摄影作品展策划书,集中展示我院实施素质教育取得的优秀成果,活跃校园科技文化氛围,培养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展现我院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同时展示参赛者的摄影技术、想象力、审美能力。

5)开展学生各种大赛。科普知识图片展、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八届网页设计大赛、第八届服装设计大赛、第六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第四届“爱国与成才”才艺朗诵比赛、第四届营销策划大赛、评估知识竞赛、第三届“光影校运”摄影比赛、专业LOGO设计大赛、第八届创意型手工艺大赛、第二届“集邮知识竞赛”、 第三届“科技杯”数学建模竞赛、第十届舍标设计比赛、第六届电子竞技比赛、第三届法律知识竞赛等16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活动进一步促进我院科技文化建设,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

2、提高教师科研水平。为提高扩大教师科研能力和积极性,20126月,我院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教育厅B类科研项目,我院教师申报了29项(社科类11项,自然科学类18项)研究课题,经审核,其中16项省B类课题立项(社科类6项,自然科学类10项),4项作为院级课题(社科类2项,建设经费1000/项,自然科学类2项,建设经费2000/项)。另外2011年我院获得1项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A类项目立项(项目名称:新生代大学生心理、思想特点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研究--以独立学院为例)和1项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思政项目立项(项目名称: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及成长成才规律研究—以独立学院学生为例)。

320123月初,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院思政部郭炳通老师的《民国学人与英国庚款兴学研究》获得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一项。这是我院青年教师首次获得教育部社科项目资助,也是我院近年来深化内涵建设,开展科技节活动,资助科研立项所取得的一项突破。

(六)评建工作稳步进行

1、做好评建宣传、材料的收集、自评报告的完善、加强学生基础技能训练和学习交流等评建日常工作,为学士学位评估做好准备。

2、多年来,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我院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16个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估工作,从上学期以来至暑假加班做了长时间的准备。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全院师生紧密配合,于925以前完成上报材料,送交教育厅和省学位办审查。20111130123对我院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专业进行为期4天的实地考察与评审。在全面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专家组依据《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审核办法(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及其相关文件后,一致认为: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符合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基本条件,申请增列的16个专业符合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基本条件,同意提交省学位委员会审议。

3、我院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制定了整改措施,并于20122月份上报给省教育厅学位委员会。

4、总结经验,做好200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评审工作。配合指导专业负责人做好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和简况表,做好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5、继续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验收做准备,做好相应支撑材料的整理收集工作,继续编辑每月一期的《评建简报》。做好本科教学合格验收的宣传工作。

(七)存在问题

1、师资力量不足,本院自聘教师尚不能满足需求,还须下派和部分外聘教师。给教学工作安排带来极大的困难,教务部期中检查时就安排落实下学期的执行计划,但总是在开学前几天才能最后落实,此种情况应尽快改变。另外现在教师除教学工作外,还承担部分科研工作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工作压力大。因此希望学院在招聘人才方面加大力度,使师资力量能尽快满足本院教学工作的需要。

2、发现有些教师对教学管理制度不熟悉,有发现未到教务部办理停、调课手续就私自调课的现象,有些教师让学生到教务部办理调课,建议新聘教师岗前培训时,组织学习教师手册相关内容,加强对教学管理制度的培训。

3、新增了1个专业和4个专升本专业,多媒体教室还需新建。

4、下学期执行计划和教师落实,目前仍有15门课程尚未落实任课教师。

5、专升本学生培养方案还需继续修订。

二、20122013学年教学工作要点

(一)研讨和落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努力开创我院教学工作新局面,研讨和制定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

(二)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

积极准备,完成各专业相应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根据各专业的实验需求,规划建设相应的教室和实验室,保证教学需要。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合理改善教师结构比例,配合人力资源部做好教师的招聘,尤其是某些专业紧缺人力的招聘引进,以保证每个学期开课教师的应有数量,并继续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以满足专业建设及评估需要;健全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制度;积极探索“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

2、新教师的岗前及在岗系列培训。为使新聘教师尽快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熟悉教育工作要求和岗位工作特点,更好地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学院工作需要,2012年新聘教师进行岗前及在岗系列培训。

3、院内职务评聘工作。根据《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关于院内教师职务评聘工作的试行办法》,结合我院实际,开展2013年我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院聘讲师、助理实验师的评聘工作。建立一支数量足够、精干高效、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热心于民办高等教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从而确保学院稳定发展。

(四)做好教学常规工作,提高教学效果

1、认真安排2009级学生的教学工作,重点抓好2009级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实习安排工作,以及2012级专升本四个专业的教学安排工作。做好2012级新生军训教学工作,加强学生国防思想教育。军事教师和新生辅导员要以身作则,以军训为契机,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并做好宣传工作,弘扬优良校风。

2、加强学风建设配合全院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工作,检查上课穿拖鞋、穿背心、吃早点、睡觉、玩手机等不良风气,树立良好学风。

3、组织开展期中教学工作的检查,围绕学风与质量建设,重点检查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组织开展学生课堂教学评教活动;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各系、部检查本系教学运行的情况;教学督导小组检查各系教师的教学情况;通过抽查教师手册、听课的评教记录、期中考试等形式对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检查。

4、开展第六届英语节活动,加强英语四、六级考试指导,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5、加强计算机等级教学,尤其是计算机二级教学,提高计算机二级过级率。

6、组织和召开学院第七届田径运动会、学生篮球和足球等赛事。

(四)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1、我院自创办以来,逐步形成了以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生物化工、经济管理、服装工程与设计等特色专业。本学年新增信息工程和生物技术专业,继续申报新专业,主动设置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相关专业。

2、积极开展院校交流活动,组织教师到兄弟院校学习取经,尤其是管理层干部,要抓住全国独立学院多极化向前发展的大好时机,走出校门,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理念,促进我院良性发展;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办学形式,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组织相关教师到企业参观和实习;完善和总结将寒暑假纳入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在市场的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将工科类学生主流技术认证培训融入培养方案。

3、进一步加强与校本部合作院系的协作,共同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

4、精品课程建设。组织有关专家验收已立项的精品课程,并做好新一轮院级、省级精品课程立项工作,加强院、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管理,切实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5、加强实践教学

1)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1-2012学年将在原有教学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有关企业单位签订学生实训基地协议的工作,并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已有的实践基地,做好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培训和引进工作,以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加大为企业技术进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贡献力度。

2)总结学生假期开展“三调查”活动,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工作。

3)做好实践教学经费使用改革工作。

6、第三届优质教案评选。加强教学管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我院教师备课环节的规范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拟定举办第三届优质教案评选活动。

7、第四届多媒体课件大赛。加快我院教学现代化和教学资源建设的步伐,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能力,促进我院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我院青年教师教学“练兵比武”工作。

8、继续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组织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课堂评价前五名教师开设教学观摩。所有2012年新进教师须于第二学期开一次公开课,以增进教师之间的业务交流,增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专业素养。

9、开展院级教学改革成果评审,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向深层次发展。

10、提高教师科研水平。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省教育厅AB类科研项目外,有条件的资助部分教师院级立项。同时对2010年立项的科研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为在全院营造科学研究氛围,拟在201312月开展第四届“科技节”活动。

11、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拓合作领域和范围。加强学院与国际、国内在办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

(五)加强评估建设工作,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验收准备工作

1、根据学院统一部署,以及教育部对独立学院“规范管理,改革创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和师资队伍等办学条件建设。

2、根据省教育厅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安排的时间表,重点做好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申报的各项具体工作,迎接评估。

3、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重视内涵建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重视学生素质教育,根据《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要求,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二O一二年九月七日

主题词:教学  工作总结   工作要点                              

主送:各系、部                                                  

抄送:院领导   院办   学工部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297日印发

2011-2012学年教学工作总结及2012-2013学年教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9-13  点击:

 

                师大闽科 教201295

 2011-2012学年是我院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学年,我院顺利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估,并顺利举行了“十周年”院庆活动,在学院党政领导、董事会和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围绕院党委和院行政领导提出的“迎评促建年”和“教风学风建设年”的中心任务,教务部积极、扎实地落实2011-2012学年的教学工作,基本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和任务。现将2011-2012学年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并提出2012-2013学年教学工作要点:

一、20112012学年的教学工作总结

(一)教学条件与利用

1、改善办学条件。在董事会的高度重视下,对教学设施做了进一步的完善。

2、实验室建设。完成了多媒体教室、数字语音室、计算机设备、综合布线、嵌入式实验箱、国际贸易实验室系统、多媒体设备、服装人台、生命科学与化学系四个研究所等建设,采购了31台数字示波器、生化实验室增购甲类仪器设备共投入经费2663239元。

(二)教师队伍建设

12011年招聘引进专职教师42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2人),硕士37人,本科3人。

2、下派、外聘教师情况:

第一学期:下派教师53人:教授4人,副教授15人,高工3人,讲师19人,实验师1人,外教1人,助教7人,在硕3人,高职称比例占41.5%;外聘教师2人:助教2人。

第二学期:下派教师41人: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20人,助教7人,高职称比例占34%;外聘教师4人:讲师1人,助教3人。

3、对2011年新聘教师进行了岗前及在岗系列培训。为使新聘教师尽快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熟悉教育工作要求和岗位工作特点,更好地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学院工作需要,通过对高校教学工作及其管理、科研工作及管理、后勤管理与服务以及新时期师德素质要

求和师德规范的专题讲座等一系列以报告、讲座、座谈、参观等方式的培训来提高新聘教师的业务素质。

4、职务评聘工作。

120111025日院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我院张惠强等6位教师中级职称职务任职资格,并推荐申报。

22012215日院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我院郭炳通教师申报副教授任职资格,并推荐申报。

32012412日院职称评审委员会对我院申报中级职称的教师进行评审,无记名投票通过24位教师(其中5位教育管理)申报中级职务任职资格,同意推荐,并上报福建师范大学教师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2012年院内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5、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对象评选。经本人申报,系、部推荐,院学术委员会20111025评审,经院务会议审定后,评选出8名教师为学院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对象,分别是:戴玉梅、张剑锋、陈晓川、赵林、郭炳通、宋华、李丽琴、陈咏贤。

6、根据教师课堂测评、专家测评、同行测评分数,评选出2011年度课堂评价前五名教师,分别是:谢艳招、禹谢华、周艺新、卢岳千、侯艳。

7、加强教师奖励制度。对我院第三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奖的教师、课堂评价前5名的教师、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过级率显著的教师、省级质量工程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及学生参加各项大赛获奖的指导教师予以表彰,共52人次。

(三)做好教学常规工作,提高教学效果

1、顺利完成了2011级新生的军训任务。

21124-26日召开学院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成功组织了学院学生男子篮球和足球比赛,并开展女子篮球比赛和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丰富了我院体育活动,促进了我院大众体育的开展。

3、按照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定期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工作的检查,围绕学风与质量建设,重点检查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通过组织开展学生课堂教学评教活动(测评结果见表1);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各系、部检查本系教学运行的情况;教学督导小组检查各系教师的教学情况;通过抽查教师手册、听课的评教记录等形式对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同时,学院统一组织了部分公共课的期中考试,检查课程教学质量。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了总结,并以文件和会议纪要等形式发放给相关系、部。

1  2011-2012学年学生测评结果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