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暑假专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6  点击: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暑假专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为更好地推动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促进学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相关行业信息及专业技能需求,找准专业学习方向,树立学习目标,实现自我成长。在实践中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及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专业学习兴趣。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暑假专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暑假专业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对象

    学院2014、2015、2016级在籍全日制学生。

二、实践主题

1.专业认知(面):主要面向大一学生,通过接触企业,广泛了解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主干课程,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过程及目前在社会经济中所处的地位和发展前景,了解本专业技能、就业岗位及专业就业方向,考取对本专业就业比较有帮助的职业技能证书。

2. 专业见习(线):主要面向大二学生,学生根据已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经验,选择一些和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调查,通过实践活动或对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专访工作,对企业人才需求标准、所学专业发展状况及专业发展趋势等进行调研、收集、整理和分析,从而更好地找准专业学习方向。

3. 专业调查(点):主要面向大三学生,学生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结合就业意向,选择相关企业,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行业就业形势、社会经济行情,从而找准自己的就业定位,客观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及时学习弥补,并调整好就业和择业心态,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鼓励有创业经验和创业意向强烈的大学生成立创业实践团队,深入创业园区、创业型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学习提高创业技能。

三、活动要求

1.本次“暑假专业实践”活动将采取以专业为单位,通过专业教师或辅导员带队实践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个专业只能申报1个实践团队,实践周期为3-5天;

2.请各系、学工部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及辅导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暑假专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各系自主选择2个不同的实践主题(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各组织1个实践团队(每个团队15-20人),并根据《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假专业实践方案策划书》制定实践方案及经费预算,于2017年6月27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务部实践教学指导中心邮箱sjjxzdzx@mnkjxy.com.cn。

3.活动方案经教务部审核通过后,给予经费支持,并公布立项名单。

4.暑期期间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并做好相关佐证材料整理,完成实践报告撰写,返校一周内将专业实践报告、视频及照片等电子版材料上交教务部及团委。9月中、下旬教务部及团委将组织经验交流会和暑假实践成果展,表彰在暑假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暑假专业实践”活动也将作为实践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

    四、联系人

教务部实践教学指导中心:黄孔曜老师,联系电话:0595-26990995,邮箱:sjjxzdzx@mnkjxy.com.cn。

    

附件: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假专业实践方案策划书.doc

附件2:2017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暑假专业实践活动申报汇总表.doc

附件3:2017年大学生“专业认知、专业见习、专业调查”暑假专业实践活动安全预案.doc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7年6月14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