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教学动态
郭丹院长在201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6-28  点击:

各位领导、来宾,老师、同学们:

今天,2008级的同学就要光荣毕业了。我谨代表学院董事会、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对同学们的光荣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我说光荣毕业,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你们是闽南科技学院办学十周年后第一届自主授予学士学位的毕业生。这个第一,就是极大的光荣!我想,其他届的同学们都会羡慕你们!但羡慕也没有用,因为你们赶上了好时光,赶上了第一,所以特别光荣。在校史上将重重的写上这个第一!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四年,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刹那,但却是收获密度最高的一个时期。著名文学家老舍先生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并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 老舍先生说得多好啊。大学四年,大家不但是清醒的,也是快乐的,不但是意识的,也是努力的,不但是自动的,也是奋发的,所以,今天大家学业有成,可以说是为后世生活奠定了根基。同时,大学四年也是同学们最意气风发的时光,青春的活力洋溢在同学们的身上,是智力最发达的时期,所以也是学习的最佳时期,收获最丰盛的时期。同时也是感情最真纯的时期,老师、同学之间结下了最纯洁的友谊。同学们会记住我们美丽的校园,会记住我们同学晨读的风景,会记住校庆十周年晚会上“打鼓妹”靓丽的身影,也会记住食堂里那一盆新鲜的橘子。当然,你们也忘不了夏天宿舍和教室的闷热,忘不了时常出现的停水停电!对于那些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便,我在此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不过,我希望毕业的同学们把美好的记忆带走,把不愉快留下,同时也请相信那些烦恼人的记忆今后将会在校园里消失。所以,希望大家一定不要忘记这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此外,我还希望同学们在即将走向社会时,不要忘记两个字:感恩。学业有成,磨练成才,应该感老师,感谢同学,感谢领导,也要感谢家长。我们应该学会感恩!请记住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记住和“康桥”(即剑桥)只有一字之差的康美,记住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

我给2008级毕业同学的赠言是“仰望星空,爱赢才会拼;脚踏实地,敢拼才会赢”。我们学院地处闽南泉州地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具有海洋文明的文化特征,其最显著的精神就是爱拼敢赢。我们学院的董事长和爱国华侨董事们,在海外就是爱拼敢赢创立了实业,又回报家乡投身教育的。仰望星空和爱赢,就是要有高远的理想和目标。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还要有追求目标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而任何理想和目标,又都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拼搏来赢得的。

同学们毕业之后,将面对一个更加精彩的生活。学校外面的生活是非常精彩的,却又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同时也会面临不少困难。大家应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我们常说“抓住机遇”。抓住机遇,重点应该落在“抓住”这两个字上。机遇随时有,关键在抓住,抓住了,你就成功。挑战更是处处存在,挑战就是对你的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我们的产品,最终是要由社会来评估和验收的。素质高的同学面对挑战,面不改色,沉着应对,赢得挑战。困难更是在所难免,但你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也不用惧怕困难,迎难而上,困难更能锻炼人。虽然说,学校外面的生存环境比学校里要复杂得多,但也更能锻炼人。学有所成,报效社会,这本来就是我们的目标。我希望大家能永远记住我们的校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认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一句话,不但是校训,也可以作为同学们一生行事的座右铭。能够这样,同学们一定会再造辉煌,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很赞成一句话,就是,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我相信,明天,我们闽南科技学院一定会以各位校友为荣!

最后,祝大家一生平安,永远快乐!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