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教学动态
【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我院校企深度合作造就高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12-05-15  点击:

近日,《中国教育报》第六版“专版”以三分之一版面,深度报道了学院在服务区域经济中主动作为、敢为人先,充分发挥区域民营经济繁荣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校企深度合作战略,探索出一条校企互通有无、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好路子,培养了高素质人才。

现将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

校企深度合作造就高素质人才

 

龙超凡

位于闽南地区的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充分发挥区域民营经济繁荣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校企深度合作战略,共与120余家知名企业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推行在企业建立实践基地、聘任企业人员兼职任教、共建共享校内实验室、协助企业科研攻关等举措。由于在服务区域经济中主动作为、敢为人先,学校办学实力和教育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探索出一条校企互通有无、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好路子!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2008级服装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演举行,29名毕业生以“这一刻属于你”为创意主题,精选出28个系列、146套各类款式服装。福建省迪安帝尼公司对该活动予以赞助,并向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发励志奖学金共1万元。

像毕业生作品展之类的常规活动,闽南科技学院都能吸引企业“加盟”。近3年来,闽南科技学院已与140余家知名企业单位(其中上市公司近10家)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每个专业都至少拥有五六个设立在企业的教学实践基地。

“通过校企双方的深度合作,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加强,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已为闽南地区输送了一大批适应社会及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闽南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丹教授说。

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闽南科技学院何以如此重视校企合作,这对办学又产生了什么影响?百余家企业又为何纷纷愿意与该校“牵手”和“联姻”呢?

立足区域经济 激活企业资源

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地处泉州市南安康美开发区,是福建省第一所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教育的独立学院。该校立足闽南,服务海西,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致力办成一所具有侨乡特色的教学应用型的知名独立学院。

2009年8月,福建师范大学任命郭丹教授担任闽南科技学院院长。上任后,郭丹教授便致力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完善辅导员早间督导制度、巡课制度、听课制度、规范课堂点名制度、青年教师重点培养制度等,举办科技节、教师沙龙、开设学术讲座,着力营造良好教风、学风。

与此同时,学院独特的区位优势也引发了郭丹教授的关注与思考:南安市位于福建东南沿海闽南金三角中心区域,民营经济十分发达,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全省十强县(市)行列,2009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GDP)达413亿元。何不激活企业资源以提升办学实力?

于是,郭丹、林国庆、肖华山、陈振祯、周勇军等校领导纷纷走访企业,深入企业调研洽谈校企合作事宜。郭丹教授介绍,闽南科技学院所开设的服装设计与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20多个专业,正是为南安市、大泉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量身打造”,各企业对校企合作兴趣浓厚,纷纷支持、参与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

共建教学基地 打造“双师”队伍

郭丹教授介绍,学校已与12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和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协议,聘任了50余名企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担任专业顾问、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

“企业有着一流的设备和工程技术人员,企业教学实践基地是学生开阔眼界、锻炼提高的一个重要平台。”闽南科技学院理工系主任方幼兰教授介绍,理工系6个专业都有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各专业教师经常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寒暑假等时间到企业参观实习,让学生理论紧密联系实践,及时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一线。物联网系也与世纪之村集团等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对此,物联网系主任潘新民教授很有感触,认为与企业合作有利于学生的实践,也有利于教师的科研工作。

“参观了一流企业后,我便知道了本专业知识的用处,也明确了哪些知识和能力还需要加强,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性和针对性。”闽南科技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级学生吴荣琴说。

闽南科技学院还积极邀请企业人员来校开设讲座或担任各类活动评委,聘任企业高级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2011年,泉州世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介本、南安市三晶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伟娜就分别担任了“半导体光电子学导论”(二极管照明方向)和“半导体光电子学导论”(太阳能方向)课程的专业教师,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认真负责的态度受到学生们欢迎。

2011年,闽南科技学院还尝试让毕业生在合作企业作毕业论文(设计),论文题目往往是企业生产一线的问题,指导老师则是学校聘请的兼职教师。闽南科技学院杨文琴教授介绍,南安市三晶阳光电力有限公司便负责指导24名毕业生作毕业论文,且组织公司的数十名工程师进行指导,使毕业生顺利地完成了论文设计与答辩。

郭丹教授说:“来自企业的兼职教授和教师不仅有高学历,而且有着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是学校师资的有力补充,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迅速提升,带动了毕业生就业。”

校企互补双赢 学生受益匪浅

“高校培养人才需要企业,企业发展壮大需要高校,校企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学生提前参加专业实践提供了机会,为毕业生实习、毕业设计搭建了平台,保障且提升了培养适应社会及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质量。”学院副院长肖华山教授说。

不少企业也在校企合作中尝到甜头,纷纷与闽南科技学院探讨、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就在闽南科技学院成立了“中宇市场营销班”和“中宇工商管理班”两个冠名班,设立优秀奖学金和就业奖学金,每年资助金额达10万元。“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宇集团与学院签订‘中宇班’奖助学金协议,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造血’功能,意义非凡。”中宇集团人力总监陈建涛说。

南安市三晶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伟娜则表示,通过在校授课,旨在为公司发现、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吸引优秀毕业生源源不断地前来工作。今后,企业还会将一些生产一线遇到的难题作为毕业论文选题,借用师生智慧攻克一些技术性难题。

事实上,泉州昌德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还纷纷与闽南科技学院共建实验室,借助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来进行产品研发等科研工作。

在校企合作共赢的同时,学生们也从中受益匪浅,普遍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2010年,该校学生黄容朝荣获“绮丽杯”第十五届中国时装设计“十佳新人奖”,随后被浙江一家服装企业高薪聘任。该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08级学生刘萍梅说:“由于大家经常到企业实习、见习,所学知识能很快活学活用,毕业就业很对口,不少毕业生被多家用人单位相中。”

校企合作,为学生就业带来广阔的前景。2008级学生已进入实习阶段,他们大部分都到企业进行实习,企业不但安排对应的实习岗位,还提供食宿,并发给实习工资。据介绍,自2005年以来,闽南科技学院就业率均超过91%,其中2011年高达98.53%。在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比中,该校连续3年获“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全省独立院校中唯此一家。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