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

闽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融合创新,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林雪珍副教授说,开好思政课就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致力于融合创新,不断挖掘有效载体与路径,强化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课程育人的协同互补,久久为功,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传统的理论宣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无法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的教育需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江华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团队针对思想道德修养课进行了全面梳理,主动挖掘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过问卷调查、编演小短剧、翻转课堂等模式,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激发学生钻研动力,将理论学习延伸到课堂外,让理论学习常态化、生活化和实效化。

多维发力,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思政课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共的主体,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中发挥这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梁韦弦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时代对思政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作为高校思政教师,站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的第一线,要潜心研究思政教育教学方法,把思政课真正讲成一门触动心灵的教育课。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伟副教授表示,思政教师更应该多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知识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

强化师德,擦亮思政教师队伍“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对思政教师提出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马克主义学院教师黄鑫英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对党中央给予思政课建设发展的深厚关怀感到信心倍增,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培根铸魂的工作做好,争当一名可信可敬、乐为敢为的学生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昌凤说,之前多年高校思政辅导员的工作经验,让我深刻体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的重要性思政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有底气、有真情、敢创新、全面而准确地讲好思政课,引导好大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副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吴勇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祖国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宣传部 叶森岚)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