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举办闽南科技学院第二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1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掌握创新创业过程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探索符合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经研究,创新创业学院(筹)将举办闽南科技学院第二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培训,现将有关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本学期利用周三下午及周末时间进行授课,具体授课时间以通知为准,2学分,共24课时。

二、培训地点

致用楼4楼路演厅

三、培训内容

本次活动为免费,将采用校内优秀创业导师授课、校外创新创业专家提升、优秀校友创业案例、创业模拟、企事业实地调研交流,结合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团队组建、项目形成、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路演、大赛礼仪、企业财务等方面开展。  

四、报名条件

1.报名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要求对创新创业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并对创新创业有一定想法;

3.有创业项目或创业经验同学优先;

4.有意参加“互联网+”大赛或相关创新创业赛事的同学优先。

五、报名程序

1.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11月13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1835727068@qq.com,学校将组织相关老师对简历筛选,对入围同学进行公告。

2.本次训练营计划招收50人;

3.报名同学请加入训练营QQ群,群号826452270。并注明年级、专业、姓名。

六、相关政策

1.培训结束后成绩合格的学生将获得学校颁发的“闽南科技学院第二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结业证书”,并给予置换一门公共选修课,2学分。

2.对于优秀团队将优先入驻“筑梦空间”大学生创业园。

七、联系方式

陈章宫(师):15860363987  

黄孔曜(师):15159762184

胡秋兰(生):17350090035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第二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报名表

2.《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课程实施方案

 

创新创业学院         

2019年111日       

 

 

附件1

 

闽南科技学院第二期《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报名表

姓名

 

性别

 

此处粘贴

电子证件照

出生日期

 

民族

 

政治面貌

 

籍贯

 

所在学院

 

年级专业

 

QQ

 

联系电话

 

兴趣、特长

 

曾获荣誉

 

 

 

 

 

创新创业类

实践经历

 

已有或设想的创新创业项目简介

 

 

 

 

 

 

家庭成员是否有人经商

家庭成员是否有人经商 备注:家庭成员有人经商的,请简述经营情况。 否则填“无”。

创新创业

学院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课程实施方案

 

一、课程属性

课程名称:创新创业精英训练营

课程教材:自编教材

学分/学时:2学分/24学时

课程性质: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类

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类别:公共选修课

开课单位:创新创业学院(筹建)

授课对象:全校学生

开班方式:师生互选

二、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素质提升教育的主要途径。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闽教学〔2018〕2号文件的要求,通过“创新创业”课程教育,使学生掌握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积极融入“双创”时代的社会经济建设。

三、教学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政策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坚持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比赛与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体要求如下所示:

1.立体模式教学:坚持理论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在校优秀学员与成功校友相结合;

2.项目导向教学:学生自带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训,通过课程辅导后参赛或孵化;

3.小班开放教学:计划招收不超过50人,部分环节欢迎未选课同学旁听;

4.团队任务教学:开展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5人/组,可灵活调整;

5.成果展示教学:多方式、多途径、公平公正实施学生项目考核。

四、师资队伍建设

1.校内创新创业导师

刘武强:闽南科技学院商学院院长;泉州市、南安市高层次人才;首批泉州市中青年专业“带头人”;南安市电子商务文化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三创赛评委;指导项目获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金、银、铜奖20余次。

陈章宫闽南科技学院计算机信息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筹)负责人,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有关大赛10余场,指导项目获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金、银、铜奖10余次。

 :闽南科技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南安市高层次人才;泉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指导项目获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金、银、铜奖10余次。

潘昊炜:闽南科技学院商学院专任教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银行业务与金融专业理学硕士;公司财务顾问;指导项目获省级创新创业竞赛银、铜奖多项。

2.校外创新创业导师(拟)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副理事长;中关村双融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副院长;小成就教育科技董事长,枫红投资集团高级合伙人,用友新道合伙人;MBA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及多个省厅创新创业类大赛和项目评审专家;全国和福建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评估专家组成员;多家集团企业发展顾问、董事;省国资委企业信息化调研和规划专家团成员、省人社厅就业创业专委会副主任、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高级导师、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创新创业导师。

 :国家教育部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5年全球唯一的年度导师大奖获得者;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执行会长、福建青创导师委员会主席、福建博弈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儒钦: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 首批梦想导师(台籍);闽商报新媒体十大闽商风云人物;YBC公益之星优秀评审导师奖;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中国首位台湾籍YBC认证创业导师“

曹明浩:天使投资人;贞观文化创始人兼CEO;北大人之家(福建)联合创始人;福建农林大学海丝绸创业学院联合创始人;省人社厅就业与创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校友商盟副会长;福建省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创业导师;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创业导师;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导师。

 :博士,福建省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互联网促进会导师;和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项目评审等多个比赛评委;指导学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省赛金奖。

3.优秀创业校友

陈国建:柠檬鸭创始人。

谢秀强:厦门亨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五、学时及内容分配

序号

模块

主题

学时

教学内容设计

1

双创理论进阶

双创与学习规划、职业发展

3

(1)双创与学习规划;

(2)双创与职业发展。

2

创业计划书精讲

3

(1)创业计划书类型;

(2)创业计划书结构;

(3)创业计划书内容。

3

项目路演精讲

3

(1)项目路演PPT设计;

(2)项目路演技巧。

4

创业财务精讲

3

(1)BP常用财务指标;

(2)BP财务预算编制。

5

双创实践提升

优秀校友创业故事

3

(1)情境重现;

(2)创业模拟;

(3)校友揭密;

(4)专家提升。

6

企业家座谈

2

7

企业实地参访

3

8

校外名师辅导

2

9

兄弟院校交流

2

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交流

10

期末考试

创新创业项目+路演

2

路演厅情境模拟

合计

24

双创实践提升环节的具体实施:

1.情境重现

主题:优秀校友创业故事

教学思路:引入2至3个优秀校友创业案例,通过故事描述的方法重现当年创业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参与积极性。

2.创业模拟

主题:优秀校友企业故事

思路:通过小组抽签或课程组指定的方式,每个团队选定一个真实创业案例,模拟创业者设计经营策略,形成创业模拟经营初案。

3.校友揭密

主题:企业家座谈+企业实地参访

思路:优秀校友还原创业过程,并引导各团队自检、自评其创业模拟经营初案,最后课程组组织各团队实地参访企业和完成创业模拟经营中案。

4.专家提升

主题:校外名师辅导

思路:第一,创业模拟经营中案评价;第二,团队创新创业项目提升。

5.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交流

主题:兄弟院校交流

思路:讲座或参访。

六、教学方法

参与式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实验教学法。

七、参考教材

《创新思维与创业教育》,王中强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1版;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叶明全等,科学出版社,2017年,第1版;

《有序创业24步法:创新型创业成功的方法论》,比尔,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第1版;

《创业画布》,刘志阳,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第1版。

八、考核方法

考核方式:考查

考核形式:期末考查(创新创业项目+项目路演)

成绩评定: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70%)

平时成绩:出勤、课程参与度等

期末成绩:项目路演得分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