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闽南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

闽科〔2021〕1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 号)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建设。

全面覆盖。我校所有学科、所有专业、所有课程都要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所有教师都承担着育人责任。

分类推进。根据学科、专业、课程特点,精准育人目标,挖掘育人元素,设计教学体系,提升育人成效。

三、建设目标

(一)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和教师育人主体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入每一门课程,形成人人重育人、门门有德育、专业有特色的良好育人格局。

(二)经过3年左右建设,每个学院建设1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或一流专业,每个专业建设2-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一批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培养一批优秀教师,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四、建设内容

(一)构建“四位一体”课程体系

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引领、综合素养课程浸润,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深化、专业课程辐射的“四位一体”课程体系。

(二)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整体设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从专业人才培养逻辑中布局育人的价值内涵。在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中落实价值引领,建立课程目标与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

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三)加强课程思政教材建设

完善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成立校院级教材工作委员会和校级教材审查专家组,落实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

(四)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活动,通过案例教学法、启发研讨法、实践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元素贯穿课堂讲授、实验实践、作业论文、学习评价各环节,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五)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突出示范引领,开展校内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思政金课和思政教改立项,做好省级以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的培育和推荐。遴选课程思政有基础,思政元素较充足专业,培育成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六)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全面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在教师入职培训和继续教育中融合课程思政教育。选送教师参加国内高水平课程思政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把课程思政研讨列入院、系建设督导评价主要指标。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活动,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选树“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机制建设

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建立工作机制,研制实施方案。下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各学院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和二级学院联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机制,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建立课程思政联络人制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骨干教师,为其他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指导。

(二)落实经费保障

设立思政专项经费,用于课程思政建设、师资培训、改革研讨、实践教学和成果展示活动。

(三)完善评价考核

健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在审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等基本教学文件时要考察是否体现“价值引领”目标要求;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立项和验收都应设置“价值引领”指标;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将课程思政成效作为课程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把价值判断纳入学生课程学习评价;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成果评选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将课程思政改革纳入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督查、反馈、整改、提升的闭环。

(四)营造良好氛围

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纳入党建工作大局中通盘考虑,把课程思政的宣传引导与其他宣传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确保宣传引导和课程思政改革同频共振。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