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2  点击:

教务〔2022〕76号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确保正常、安全、有序开学,教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实施“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一院一策”教学计划,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教学工作平稳、顺畅。

二、学期教学安排

2019-2021级老生8月29-31日报到,9月1日正式上课,教学周为第1-172022级新生9月15日报到9月16-18日入学教育,9月19日正式上课,教学周为第4-17周。2022级普通本科新生的军训和国防教育安排另行通知。全校期末复习考试安排在18-19周进行

三、开学初主要教学工作

(一)各专业开课

本学期课表正式发布后原则上不再调整。各学院要严格审核调课情况,原则上教师第1周不得调停课。系(教研部)组织任课教师在开学两周内完成教学进度表填报。

(二)上学期课程补(缓)考

教务处在开学第2周组织上学期课程(涉及疫情防控要求需调整考试时间的将另行通知)。各学院务必通知到每一位考生按时参加考试。

(三)开学第一课

师生返校后,各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和传染病防控教育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

(四)学籍管理

做好在校生学年注册做好新生学号编排、教学班编班、保留入学资格等工作,因疫情原因未返校学生需办理学籍异动的,可线上提出异动申请。

(五)教材发放 

学院、专业分批、错峰领取新学期教材。 

时间

学院

校区

地点

8月30日下午

14:00-17:00

人文学院(2021级)、

土木学院(2021级)、

艺术设计学院(21级广告专升本)

美林

校区

地点另行通知

8月31日上午

9:30-11:00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计算机信息学院、光电信息学院

康美

校区

地点另行通知

8月31

11:00-13:00

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康美

校区

8月31日

16:00-17:00

土木学院(19级)、

人文学院(19级)

美林

校区

地点另行通知

9月16日上午

9:30-12:00

(暂定)

2022级新生: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计算机信息学院、光电信息学院、

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康美

校区

地点另行通知

9月16日下午

14:30-16:00

(暂定)

2022级新生:

土木学院、人文学院

美林

校区

地点另行通知

(六)学生选课

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重修、补修、专业选修课退选等安排在第3周办理。

(七)思政课建设

按照上级要求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全力做好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及教学培训,确保顺利开课,开好课。

(八)毕业论文(设计)

按照上级文件指导要求,各学院做好2021-2022学年度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专家推荐工作。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根据9月初将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通知》正常执行。

(九)实验室耗材发放

按照上学期末申购单领取实验室化学品、试剂等耗材。

四、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围绕四个“落实到位”做好开学准备,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师生信息摸排落实到位

各学院对师生假期所处区域和行程信息的摸排要到位,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按时返校准备。

(二)教学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教务处、学院、系(教研部)要层层落实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基层教学组织要跟踪教学计划、教师、教材、备课、课表、实验室、教室、线上建课、新教师培训等具体方面是否一一落位。机房授课的教师应在开课前1周落实软件安装情况,各单位要及时整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确保正常、有序开学

(三)后勤教学保障落实到位

各相关单位按各自职责范围做好各项教学辅助、教学服务工作的检查,确保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务处要提前对教学楼教室、多媒体设备、公共机房等教学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故障处理要配合后勤管理处做好教学场所的消杀工作,要确保开学前做好教室桌椅维护、卫生保洁、照明、粉笔等准备工作,要在开学前向任课教师开放教室并指导新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公共机房设备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实验室的水电检查、仪器设备调试实验耗材准备、实验室卫生清理等工作,做好实验课上课前的一切准备,确保实验课程能够正常进行

生化学院库房要做好药品库、耗材库、危险废弃物仓库检查和整理工作盘点药品库存量,确保任课教师能正常领取各项耗材

任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要提前熟悉多媒体教学设备公共机房软件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

(四)教学工作预案落实到位

各学院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建课建班等准备工作,做好开学第1-2周开展线上教学预案确保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下线上随时切换。对于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师生要根据《闽南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做好教学任务的调整(或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要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操作步骤,选择授课平台、按课程建班、设计教学进度、上传教学资料,补缺补漏。各单位按照学校防控办的部署做好应急演练。

五、开学初教学检查安排

(一)检查内容

1.开学“三落实”情况。课程任务已落实、上课教师已落实、学生教材已落实

2.课表执行情况。课表定稿发布后不再调整严格按课表进行授课或线上授课、教师调停课手续已办妥

3.教学执行情况。教学进度表填报完整严格按进度表开展教学

4.课堂组织。教学有序有效,注重课堂管理。

(二)检查时间

各学院于827日下午5:00 前,将《2022季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汇总表》附件汇总至教务处老师。正式上课后,各学院要组织对本院教师开学第一天的上课情况、学生的到课听课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2022年秋季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822日      

 

 

 

附件

 

2022年秋季开学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汇总表

学院

课程

落实情况

任课教师

在岗情况

学生在学 准备情况

课表

落实情况

上课准备情况

(不含实验实践类)

其他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


严格按各专业 教学计划表开课(  );(打√)

均能按课表上课(  );

学生均有线上学习条件(  );

师生均已通知到位(  );

师生已做好教学准备,能够按时上课(  );


部分课程正在补缺补漏,能够按时上课(  );

调整教学计划表部分课程开课(  ),

门。

个别教师需办理调停课(  ),

具体名单为:

缺乏线上学习条件,须返校后补课学生数为:

教师待通知(  );

学生待通知(  )。

个别课程无法按时上课(  );具体课程为:

1.《  》,

原因: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