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 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7  点击:

教务〔2022〕111号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2023届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和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充足,过程规范,保障有力,确保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选题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专业认证要求,选题应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鼓励真题真做;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学生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主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一人一题,原则上不能与上两届的选题重复或雷同;文献综述题目不能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选题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所有选题初步确定后,各学院必须对选题加以严格审查。为确保学生开题前准备充分,选题与开题之间的时间间隔应不少于一个月。

三、过程管理

各学院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等文件要求,同时结合《福建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中的评议要素等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一)加强指导

1.根据要求,担任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助教担任指导教师时(指导人数不超过4人),应配备1名高职称教师参与共同指导。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理工艺科专业不超过8人,其余专业不超过10人。其中,应用化学专业不超过6人,该人数含跨专业指导人数。提倡聘请校外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企事业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2.担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按计划开展指导工作,保证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与学生交流、讨论。每月定期检查学生工作进度和质量不少于3次,要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3.指导教师应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评语的撰写,特别是开题报告的评语应紧扣论文选题做出具体评价,避免评语过于简单和雷同。

(二)强化监控

1.学院应对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并提交检查情况报告或工作总结。

2.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剽窃、买卖论文和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

3.毕业论文(设计)达不到答辩要求、二辩成绩仍“不及格”的,应当退回修改或重做,学生修改或重做后,可在每轮毕业审核(毕业审核时间另行通知)前2周内向所在学院申请答辩。

四、格式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的格式,规范书写、打印并装订。论文(设计)材料签字栏要填写完整,避免签字和(或)日期空缺等问题。

五、装订要求

   学生上交的毕业论文(设计)整套存档材料须按照档案袋、封面、承诺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中期检查表、指导教师评分表、评阅教师评分表、答辩记录表、成绩表、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报告先后顺序装订;若有光盘(用标签纸写上学号、姓名)放在档案袋中、封面的上面。

    六、质量保障

(一)查重

1.对象与范围

学校将采用“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行100%全检测。

2.文档要求

1)检测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内容包含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内容。

2)毕业论文(设计)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电子版,命名为:“序号_学院_专业_学号_姓名_论文名称.扩展名”,扩展名为doc或docx,格式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检测。

3.检测步骤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并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可凭学号(用户名),身份证号后8位(密码)进入中国知网https://pmlc.cnki.net/user/,免费检测一次。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8。

2)答辩前论文检测文字复制比>25%的,学生修改后,经指导教师同意,各学院可开通二次检测账号,实行第二次免费检测。

3)系统检测结果仅作为评判毕业论文是否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参考依据,论文检测文字复制比≤25%的,可参加答辩。对于检测结果认定文字复制比超过25%的论文,是否同意答辩,由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把关。

4)各学院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由教务处统一实施  100%复检,文字复制比高于10%者,取消其校级评优资格。

4.检测标准与结果处理

1)文字复制比R(文字复制比即指毕业论文(设计)的某一章节与比对文献比较后,重合文字部分在该章节中所占的比例)≤25%,视为毕业论文通过检测; 25%<R≤50%,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R>50%,视为毕业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2)首次答辩未通过,退回修改的论文,须经系统再次复检,文字复制比≤25%,可参加二次答辩,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得评定为“优秀”。具体要求请参照《闽南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测实施办法》执行。

3)学生或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的,各学院应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评审并提出处理意见报送教务处。

(二)抽检

   学校将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检,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同行专家对抽检论文进行评审。

(三)改进

学校将对查重和抽检中发现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士学位论文(设计)进行通报,学院专业应进一步核查整改。

七、工作安排

学院可根据《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推进表》,合理安排好本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进程,及时提醒并督促学生、指导教师按规定的时间阶段完成各环节论文(设计)工作。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推进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完成时间

1

遴选指导老师、审核并确定选题、指导老师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做好开题报告;填报《前期电子版上报材料》(附件1,含:学生选题情况、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表、外聘论文指导费)

2022年10月15日之前

2

填报《闽南科技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附件2)

2022年11月30日之前

3

中期检查,并填报《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期自查情况表》(附件3)

2023年1月6日之前

4

答辩资格审查,并填报《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及论文答辩日程安排》(附件4)

2023年3月10日之前

5

教师评阅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或答辩小组)审阅毕业论文(设计)

2023年3月31日之前

6

预答辩、答辩、二次答辩

2023年4月16日之前

7

论文检测并填报《闽南科技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情况统计表》(附件5)

2023年4月28日之前

8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并按时提交成绩汇总统计表(附件6)

2023年5月10日之前

9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并报送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材料

2023年5月14日之前

10

论文(设计)质量抽样检查,学院提交抽查材料(电子文档)

2023年5月21日之前

11

1.学院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存档工作;

2.提交数据采集表《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训练情况表》(附件7

3.2022-2023学年度毕业论文(设计)终稿原文电子版数据准备,等待上级指示如何开展全国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2023年6月20日之前

备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可根据各专业特点和培养方案安排适当调整。

八、材料报送

   除论文(设计)抽查材料需提交电子文档外,其他报送材料均需提交纸质和电子版,纸质材料需加盖学院公章后交至教务处,电子版材料发送到至邮箱:sjjxzdzx@mku.edu.cn。


    附件: 1.前期电子版上交材料(含学生选题情况、指导教师基本情况表、

            外聘论文指导费等)

 2.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

 3.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期自查情况表

 4.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及论文答辩日程安排

 5.闽南科技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情况统计表

 6.闽南科技学院____届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汇总统计表

 7.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训练情况表

 8.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使用手册(学生)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107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