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4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3-24  点击:

师大闽科 教2014005

关于开展2014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闽教高〔2012131号)和《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关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22条实施意见(试行)》(师大闽教201358号)精神,建立项目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4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申报项目应符合教育部、福建省和我院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意见精神,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能较好的适用我院实际教学,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可操作性和推广应用价值;内容包括本科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评价、实践教学、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其他与教学管理密切相关的研究改革等方面(具体立项指南见附件1)。

二、立项说明

(一)项目实行申请人负责制。项目负责人不得重复领衔申报,每个项目组成员不超过6个(含负责人)。

(二)本项目研究周期为2-3年。项目研究完成后,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结题验收。

(三)2014年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计划立项20项,其中项目资助金额另定。项目立项后先给予30%的启动经费,并分别于中期检查和结项后,对已完成各阶段目标的项目先后给予40%30%的经费支持。未完成计划任务的项目停止经费支持,项目剩余经费由学院收回。项目研究完成后,由教务部组织专家结题验收。

三、立项评审程序

(一)系部组织申报;

(二)教务部组织专家评审;

(三)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讨论投票确定。

四、申报材料要求

项目负责人需认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表及简明表见附件(教务部网站可下载中心下载,网址:http://jwb.mnkjxy.com/view.asp?id=877)。由各单位统一汇总后于2014320日前将有关材料(汇总表一式1份、申报表一式20份、简明表一式20份)提交至教务部。联系电话:86654341

 

 

附件:

1.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表

3.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简明表

4.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备注:相关附件电子版材料已上传至教学管理QQ群和教务部网站“下载中心”以供下载,不再随本通知下发。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二Ο一四年一月十五日

 

主题词:本科教学改革立项  开展申报  通知                    

送:各教学单位  办公室  财务部  学工部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4115日印发

附件1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

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为使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更有针对性地有效进行,特制定本立项指南,希望各单位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认真组织教师积极申报。

一、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根据学院“立足闽南,面向海西、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侨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和总体规划,建立并完善动态的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机制和评估机制,构建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对各种专门人才需求的专业结构体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招生就业情况评价体系。

二、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中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核心课程等的具体要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提高课程质量,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开展课程评估研究,结合人才培养标准,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案设计、师资水平、软硬件条件等进行评估。

三、重视公共基础课程建设。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专业培养目标,优化公共基础课程设置,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课程教学过程的管理。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多种培养方式,探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式,努力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更好地推进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五、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倡导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教学方法,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和学生特点,着眼于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增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和水平。

六、完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探讨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七、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根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更新实践教学内容,优化实践教学课程。加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完善共享开放机制。创新校内外联合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八、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共享。重视数字化课程网络平台建设的研究,完善已有精品课程平台的建设,建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科学运行和共享机制,探索进一步引进包括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等在内的各种优质教学资源的方式方法,有效拓展师生学习交流时空。

九、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奖励约束机制,探索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以及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学术行为的有效途径,切实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抓实教师教学研究工作,鼓励学院探索教研活动组织形式改革,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教学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十、加强教学管理工作。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开展评估检查等手段对教学工作进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形成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师生教学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学分制改革的教学管理制度。

十一、其他与本科教学相关工作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师大闽科 教﹝2014﹞005号--附件.zip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