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

闽科教﹝201935


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深入推进我校应用型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重点培育教学成果。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简称“教改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项目立项

教改立项遵循“择优推荐、确保质量、统筹兼顾、科学布局”原则,采取统一申报,统一评选,分类立项的方式,以问题为改革创新导向,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办学定位,围绕人才培养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深化改革、重点攻关,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本次拟立项教改项目50项,其中一般教改项目12个(含创新创业教育方向3个)、重大教改项目3个、“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0个“金课”教改项目15个。项目立项对新办专业和即将接受学位授予权评估的专业适当倾斜,具体立项数根据申报情况可适量调整。

同一项目只能选择1个教改类型申报。项目负责人(参与人)同时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担任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2019年校级教改项目。

已列为省级的精品课程(含资源共享课)可直接纳入学校“金课”教改建设范畴,不占申报数量,但不再追加经费支持。

二、立项范围

(一)一般教改项目。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改革等领域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二)重大教改项目。在产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人才培养改革、“一流专业”建设中开展综合性重大教改试点,预期取得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创新性、示范性教改成果。

(三)“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思政课程”项目主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必修课(2018年版)教材,自主开展相关课程中一个章节或专题的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形成一整套课程教育教学材料。“课程思政”项目主要支持教师深入挖掘人文素质、专业教育等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打造一批有效实现知识技能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精品课程。

(四)“金课”教改项目。支持有一定基础和特色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等五类必修课程,围绕“两性一度”的要求,开展教学团队、教材、课堂、实践等一体化设计,建设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高阶性,即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即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对教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

三、立项要求

1.一般教改和重大教改项目

1)已获更高级别立项的相同(相似)课题项目不得重复申报。(2)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3)研究期限为2年,到期不能完成者可以申请延期,申请延期不得超过1年。

2.“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1)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每个项目负责人限申报1个项目。(2)“思政课程”项目申报对象为全体思想政治课任课教师,“课程思政”申报对象为全体任课教师。(3)建设期限为1年。(4)结题材料参照《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委教思〔2018〕33号)要求执行。

3.“金课”教改项目

1)每个专业限报1门课程,通识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申报1门课程。(2)项目负责人教学效果良好,最近一年度的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在本单位前50%,近2年内未出现教学事故。(3)同一门课程如有多位教师共同授课的,原则上以团队形式申报,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共同联合组队申报。(4)建设期限为2年。(5)建设过程中应至少参加1次校级及以上教学技能竞赛或教学观摩活动。 

四、条件保障

1.一般教改项目每项给予3000元经费支持;重点教改项目每项给予8000元经费支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项目每项给予3000元经费支持;“金课”教改项目每项给予8000元经费支持。

2.在教学条件、在线课程拍摄、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支持教改项目开展活动。

3.教改项目建设情况列入二级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内容,优先推荐申报更高级别相关项目。

五、申报程序及评审工作流程

1.各单位根据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申报、初审、初评工作,负责人要对本单位申报材料“所属部门推荐意见”栏签署明确的推荐意见。

2.教务部组织专家评审、学校审核、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公布立项名单

3.本次立项的项目入选校级教改项目库,学校将根据省教育厅2019年教改文件的相关要求,从校级教改项目库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

六、材料要求

1.一般教改和重大教改项目填报《闽南科技学院教改项目建设任务书》;“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分别填报《闽南科技学院“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闽南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金课”教改项目填报《闽南科技学院“金课”建设项目申报书》。

2.各单位请于2019年4月24日前将本单位推荐项目汇总表(加盖公章)、项目建设任务书、申报书等材料一式两份送至教务部,要求A4双面印制,左侧双钉。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名为“单位名称+2019年教改项目申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3.联系人:戴细梅  电话:0595-86654341

  箱:847700959@qq.com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任务书

2.闽南科技学院“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3.闽南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4.闽南科技学院“金课”建设项目申报书

5.2019年闽南科技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备注:文件及附件材料(电子版)上传至教学管理QQ群(群号:102478136)和教务部网站“通知文告”以供下载,附件不再随本通知下发。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部       

201949日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