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日历:
 

2023-2024学年度  第二学期  

教学周
关于印发《闽南科技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

闽科教〔202353

 

各教学单位:

现将《闽南科技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指导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闽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3531日        



闽南科技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指导意见(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课程过程性考核是对学生课程学习过程的客观评价,以激励学生学习动力、培养自信心、巩固基本观念、锻炼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为主要目的,及时测试了解学生对已学过知识及能力的掌握程度。

(一)全面考核。过程性考核目的是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将课堂所学知识和技能综合起来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学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改变课程结束“一考定成绩”的做法,防止考前突击行为。

(二)改进学习。过程性考核要遵循课程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把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使学生由被动式的“应试性”学习变为主动式的“研究型”和“创新性”学习。通过过程性考核,教师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反馈信息调整教学,学生能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改进学习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掌握和运用所学知识。

(三)改变教学。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变传统单一的“满堂灌”教学方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如启发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增加课堂交流和互动,给学生留下独立思考的空间,鼓励学生大胆表达不同见解,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落实主体。各二级学院是过程性考核组织管理的主体,任课教师是直接责任人和实施者,对课程过程考核应精心设计、认真实施。课程过程性考核要防止随意性,不得将过程性考核作为向学生无依据的“送分”手段。

二、基本形式

课程过程性考核主要是对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指导与反馈。过程性考核包括课堂考勤、课堂表现(课堂讨论或专题讨论)、课程作业、课堂测验(阶段测验或章节测验)、课程笔记等,也可包括期中考核、实践(实验)教学活动等。

(一)课堂考勤。指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综合评定,如学生考勤、学习态度、课堂纪律表现等进行评定。学生课堂考勤记录应记录到教师工作手册(学生点名单),并在教师工作手册(学生点名单)总评一栏记录学生课堂考勤成绩。考勤点名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点抽点相结合,考勤记录不少于上课次数的1/2。

(二)课堂表现。指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指定时间内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集中进行的课堂或线上专题讨论、学习小组专题讨论等。任课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参与度、发言情况、发言提纲记录等,进行指导、评价和反馈。

(三)课程作业。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对学生完成作业(包括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的数量和质量进行评阅,并及时指导与反馈;课程作业次数可根据课程特点和学时,由任课教师自行设定。

(四)课堂测验(阶段测验或章节测验)。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进度安排,可适当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课堂测验;或根据课程阶段性学习测评需要专门设计的阶段测验或章节测试。任课教师依据所制定测验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进行评阅,并根据学生完成质量进行评价与反馈。

(五)课程笔记。任课教师依据课程性质与特点,指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并根据笔记内容的准确性、逻辑性、完整性、工整性、创新性等标准对课程笔记进行评价。

(六)期中考核。教师对学生半个学期所学知识的一次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反思与改进。期中考核能够促进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帮助其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进而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授课质量。同时,能考查学生对课程掌握情况、及时发现学习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学生自觉学习,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达到预期学习效果。

(七)实践教学活动。根据教学大纲、课程特点、所要达成的教学目标等要求,指导学生运用知识进行理论验证或制作设计的活动,包括课程实验、调查报告、综合训练、制作设计等教学活动,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的综合表现评定成绩。

(八)延伸阅读。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鼓励学生到学校图书馆借阅图书,积极向学生推荐与课程相关的专业图书资料,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课程知识、拓宽知识面。教师可以合理设置课程延伸阅读的考查形式,如借阅相关图书的数量、读书笔记等,帮助学生有效提升阅读和课程学习质量。

三、具体设计

(一)课程承担单位根据课程学习的教学目标,填写课程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审批表(模板及要求见附件)。具体如下:

1.教务处负责制定课程过程性考核的相关规定,指导各二级学院实施课程过程性考核。

2.各二级学院按照课程过程性考核的总体要求,根据教学大纲、课程特点、教学目标等,组织系教研部与任课教师讨论、制定课程过程性考核形式,填写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审批表;过程性考核必须根据课程特点选择考核形式,各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成绩应有课堂考勤,并且原则上包含至少有3种(含3种)以上的考核形式,不能以课堂考勤作为唯一的过程考核形式,课堂考勤成绩权重在过程性综合考核成绩总权重中不能超过20%。不同教师担任同一门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实施方案原则上应一致;审批表经系、教研部主任签字,报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审批后,由任课教师组织开展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

3.任课教师在每学期第一次上课时,将课程过程性考核具体形式向学生公布;并在教学过程中对考核内容及考核结果认真记录,做到有据可依,课程结束后形成最终过程性考核成绩。

4.成绩认定。过程性考核的综合成绩将作为课程的“平时成绩”,期中考核和实践(实验)教学活动成绩可融入到过程性考核,也可与过程性考核和期末考核并列,分别按一定占比记入到学期成绩表中。

5.课程中的实践(实验)教学活动有单独设置学时的,课程应设置实践(实验)教学活动考核成绩,并与过程性考核和期末考核分别记入到学期成绩表中。

6.任课教师成绩评定时,要做到客观、公正、准确,一经评定,不得改动。课程期末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将过程性考核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该门课程的“平时成绩”栏中。

(二)课程过程性考核的整档和检查

1.课程过程性考核整档。过程性考核资料应包括课程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审批表、过程性考核成绩记录表、教师工作手册(学生点名单)、试卷、作业、论文、作品等原始材料;对于线上过程性考核的课程,可提供网络教学平台上的过程性考核成绩单等作为支撑材料。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审批表、过程性考核成绩记录表、教师工作手册(学生点名单)及支撑材料,应和课程试卷档案材料一并存入课程试卷册附录袋中;有设置作业或实验报告批改的课程,每次作业或实验报告应保留三份和课程试卷册一并存入试卷档案盒内;其他过程性考核资料由课程开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保存办法。

2.课程过程性考核检查。二级学院应加强对课程过程性考核实施的指导与反馈,每学期开展常规性检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务处每学期不定期对课程过程性考核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实施结果进行全面检查,对课程过程性考核提出指导与反馈。 

四、特别说明

经确定的考核实施方案将作为过程性考核成绩的评定标准,各任课教师应严格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如需更改,须由任课教师重新提交审批表,经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审批后执行,任何教师未经准许不得擅自更改。

本指导意见作为全校开展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的原则性要求。各课程开课单位可根据学科专业及课程特点制订本单位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管理办法。

 

附件:1.闽南科技学院课程过程性考核成绩占比审批表

      2.闽南科技学院过程性考核成绩记录表

 

Copyright    闽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IE7.0及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闽ICP备05020843号